台北(02)2700-9889(代表號)
高雄(07)733-6169(代表號)
NEWS
our team has worked hand in hand with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to create simple solutions to complex firestopping problems.
最新消息
發布日期:2023.11.08
油鍋起火用2物品滅火超致命!不想引火上身,必學正確滅火4步驟
烹調用火不慎是居家火災常發生的主因之一,其中「油鍋起火」的應變方式時常被人誤會,許多人第一直覺會用水撲滅,小心這個動作會釀出致命危險!內政部提醒,烹煮食物時,萬一油鍋起火,要保持冷靜,並且以4步驟處理。

「油鍋起火」是最易造成死傷的烹調起火原因

根據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,近3年在爐火烹調致死傷案件中,台北市因油鍋起火致死傷案件占50%,為爐火烹調案件中最易造成死傷之烹調起火原因。而台北市近3年共發生100件油鍋起火火災,發生油鍋起火之場所,以營業場所占64.6%最多,其次是住宅占31.3%,而油鍋起火造成人員死傷之原因,大多是「初期滅火不當」所造成。
 

加熱3分鐘,油鍋就會有起火危險!

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,就算只有使用50毫升的油,經加熱3分鐘,就有起火可能,一般大豆沙拉油約攝氏260度就會開始裂解、發煙,至攝氏340~370度時就會起火燃燒,就是俗稱的油鍋起火現象,因此當發現油裂解發煙時,應轉小火或關閉瓦斯,以避免引發火災。
 

千萬別用水、乾粉滅油鍋裡的火

內政部提醒,當食用油加熱達到自燃溫度時,沒接觸到火焰也會燃燒,若是遇到油鍋起火,許多人第一直覺可能會以水來滅火,但由於「油比水輕」,往油鍋裡倒水的話,水遇熱會迅速蒸發汽化,體積瞬間膨脹1700倍,油也會跟著水蒸氣四處噴濺,造成更大的危險。
另外,也不能用「乾粉」滅火,若倒入麵粉或乾粉類,不但不能阻隔空氣也無法降溫,反而會讓火勢更加猛烈。
 

油鍋起火正確處理步驟

綜合內政部與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建議,烹煮食物時,萬一油鍋起火,要保持冷靜,且以4個步驟處理:
1.保持冷靜,用鍋蓋護身,由身體往油鍋方向蓋住油鍋(沿著鍋子邊緣蓋上),隔絕空氣與水源,阻絕火勢持續擴大延燒。
2.關閉爐火與排油煙機。
3.使用住宅滅火器滅火,若沒有滅火器,將沾濕的抹布覆蓋於鍋蓋上,並待冷卻降溫後再打開。
4.讓油鍋靜置冷卻一段時間,別以為火勢熄滅就立即打開鍋蓋,此舉可能造成火勢復燃。
若發現火勢過大,已無法靠近起火源,請快速離開現場避難並撥打119求助!
 

平時應定時檢視消防安全設備

居家可準備住宅用滅火器,若是商用廚房、餐廳以及小吃店,可準備一支廚房專用的滅火器。
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,油鍋起火除了正確應變外,平時應定期檢查消防安全設備,營業場所業者及員工應落實自衛消防編組訓練,熟知發生火災後通報、避難、滅火等應變作為,以確保火災發生時,能夠冷靜的正確應對。

爐火烹調應謹記「4要」安全法則,有效預防火災發生,保障居家安全:

1.要人離火熄。
2.要定期清潔。
3.要遠離可燃物。
4.要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(廚房使用定溫式探測器),並選用具有熄火安全裝置及溫度感知功能之爐具。

文章出處:健康2.0